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人體力學-重心與支點

為了感謝大家對動畫聖堂的支持,現在瀏覽人數已經超過36萬6千多人,堂主特別不吝嗇大公開平時教學的秘笈,就是很多人在畫一個姿態時,往往無法掌握骨架的學理觀念,因此在設計姿態時,大多憑著自己的美感去捉動作,為了讓大家在設計姿勢時,能更得心應手,堂主將教學的筆記大公開,就是有關重心和支點的觀念,只要掌握這兩個關鍵學理基礎,就能讓你的姿勢設計得更有感覺。

尤其是原畫師更必須具備人體力學的觀念,才能將動作設計得像迪士尼原畫那樣!

1.重心
一個人有兩個重心,一個在肩膀,一個在骨盤,這兩個重心如果重疊,當然是處於平衡狀態,但是當兩重心錯開的時候,就表示處於一種失衡狀態,這時就必須要靠兩隻腳的支點去平衡,因此兩個支點和兩個重心的位置就會決定一個姿勢是否平衡或是失衡。




2.作用力
一但人體移動時,就會產生作用力,這時除了移動的重心必須靠正確的支點位置去平衡之外,還需要有反作用力拉回失衡的重心。


因此,重心/支點/作用力/反作用力之間的相互關系,就決定了一個姿勢的張力或是穩定性。

                                                             繪圖:陳世昌  版權所有  請勿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