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動畫製作的關鍵階段-構圖

畢業的學生在動畫公司擔任構圖師,可是忘了老師以前教的構圖,於是來看我之前寫的構圖文章,可是還不是很瞭解,所以我再講一次構圖。

看下表應該就會了解構圖的地位,剛好就是製作生產的第一關,沒有構圖,就無法順利做原畫和畫背景,因為構圖會提供完整的藍圖,有了這個藍圖,才能給原畫和背景兩部門,繼續往下製作內容。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專為大家設計的流程,是我根據好萊塢和日本的流程,進行適合台灣學生製作的生產流程,這是改良版的,因為我在教學時,一定會要求學生照流程跑,例如每一週看一個流程,這一週看A.企劃,下一週看B.設計,再下一週就看C.構圖.....,或是有些是兩週看一次之類,一定要要求照流程走,尤其是學生會急著要做原畫和中割,不畫構圖,省略很多流程,絕對不行,因為這樣他以後就無法和業界接軌,這是大多數動畫公司向我反應的問題:為什麼那些得獎的學生都不懂製作流程?我們實在無法配合!

因此,請動畫老師們不要只顧著教創作,而不去在乎製作流程!!!那如果動畫老師非業界出身的,也請務必花一點時間來了解這個製作流程,我已經簡化了,大家應該可以看懂。

學生很聰明,教了就會,但在校期間沒有用流程這樣磨練學生,學生可能會不知天高地厚,一去上班就想當導演,然後老闆可能要他去畫構圖,然後他就GG了!!!因為他不知道甚麼是構圖Layout!!

這就是雙方需求不一致產生的落差,學校要求得獎,業界要求能配合生產線作業,你說產學不一致這個問題怎麼辦?

所以,我建議大家要用業界標準作業流程,製作出可以奪奧斯卡的作品,這樣就完美了!

構圖Layout
L/O構圖就是將腳本上的小小畫面,完整的在作業平台上重新安排畫一次(動畫紙或是動畫軟體),但不可改變腳本的意思,而且要將腳本交代不清楚的地方清楚畫出來,例如一些背景的細節,一磚一瓦都要畫仔細,透視要清楚,比例要正確,景物造型要依照場景設定圖,這一張背景就是完稿的意思,要交給背景師照著畫在背景紙上或是電腦軟體(PSD之類)裡面,另外就是腳本上的角色,也要畫仔細,依照角色設定圖修正確,並核對角色和背景之間關係,位置是否完美?比例是否正確?角色移動的距離是否可以提供原畫師足夠演出空間(也就是說構圖師需要很了解生產線作業和原畫的工作內容,否則會做出錯誤或不能用的構圖,被原畫師和背景師幹醮),姿勢表情是否依照劇情需要畫正確,每一卡的編號和背景號碼等是否正確標示?因為畫好如果沒寫卡號就會很慘,萬一掉在廁所裡的地上被撿到,至少上面有編號知道是哪一卡,然後將角色和背景前景等分好,鏡頭移動和背景長度正確設計好,這樣就可以交給下一關了,而下一關,就是飢腸轆轆等著要工作的原畫動畫和背景!

所以,構圖很重要!!!

上圖是我畫給學生的構圖示意圖,希望大家能看懂,我有一些學生在做構圖師,然後都還要回來問我,所以大家可以學著認識製作流程中的關鍵階段-構圖!!
上圖背景是一張2X長的背景,也就是安全框的2倍長(按照腳本所示作畫),而依照美式作業,背景和角色要分開畫,然後就可以分兩條路線進行:角色給原畫師作演出設計,背景稿給背景師上色,但地面應該要畫透視線,這樣背景才能抓遠近的質感。

注意:構圖只需要畫腳本上指示的動作就好,不用畫原畫,因為原畫師會接續下去做更多動作,構圖只需擺好位置給原畫做動作(腳本上有幾張動作,構圖就畫幾張在影格上,有時一張,有時數張不等),然後另外分圖層將背景畫仔細完稿,這樣一卡就是一張背景和幾個腳本上的POSE,接著就存檔(命名Sc-1)完成一卡構圖。接著再新檔畫第二卡,一樣步驟,存檔命名Sc-2,再開新檔畫第三卡......(千萬不可一路一直畫下去沒有分開檔案),如果這部片有50卡,那一次給二或三人分段畫構圖,說不定兩週就把所有構圖打好,然後導演核對腳本、造型、背景...,該修就修,接著就可以集合組員說明重點,然後分配下去畫原畫,這樣就不會集中在一人那邊,讓大家在等他,因為構圖都完成,就可以一次發下去給每個人做原畫。

同時,在等待構圖的兩週期間,其他組員要拿到所有造型表(Model Sheet),開始練造型,畫到可以背下來,這樣才能抓準造型,不要都沒練過就要正式作畫。

不會原畫怎麼辦?很簡單,找業界師傅來教原畫。給點鐘點費都值得,教畫預備動作、擠壓緩衝...等12守則,也要教何時2格拍?何時1格拍?何時要延長格數?.....等等,補習一下,讓學校沒教的,利用這時期進補一下,這樣就會很圓滿!!!

Retake
以前在宏廣,我們都要定時將構圖師畫的構圖(畫在動畫紙上),貼在牆壁上,然後由我和老外導演加上原畫指導以及背景指導四個人,大家拿著腳本,一一核對牆壁上的構圖有沒有畫錯,有錯誤就貼上便利貼寫在上面,被貼很多便利貼的構圖師皮要繃緊一點,因為可能列入淘汰名單,然後修改過後,再貼一次核對一次,這就是做Retake。
當背景依照構圖提供的背景紙稿畫好在水彩紙上(我們用法國水彩紙和壓克力顏料作畫)畫好成品後,就輪到背景彩稿要貼在牆壁做Retake了。

這種一關一關審查的作業模式,就是掌握品管的最佳方式,我在學校要求有一面大大的吸鐵白板,就是要做這件事,每一關都要相關部門一起審查,這種作業模式如果可以推到大學動畫教育,我們的動畫教育就是一流的,不要關起門來,和老師討論完之後就消失在人間,然後下次見面時是半年後...完全沒有進行品管審查制度,這樣,學生完全無法學習和體驗那種專業的Feeling,也無法引燃動畫熱情,大家反正應付畢製就好,忘了這些重要的流程,可惜!!!

用階段性審查管控品質和進度

用流程來審查專題很重要,因為這樣學生才能學到業界的生產流程(甚至是比照歐美日制度),而且每一階段都先審查草圖,要修改才不會影響成品,這裡最重要的階段除了企劃和設計之外,就是分鏡設計的審查、構圖審查、背景審查、原劃審查、動畫中割審查,過程很累,但經過這些審查,也要求了學生依照業界的生產流程進行製作,學生和老師都會成長(有些審查可以委請業界專業動畫師來擔任),這樣一來,除了容易管控品質,也可以檢討進度,學生當然也學了專業技術和流程,一舉數得,而這才是畢業製作的精神-透過專業流程管控的機制,去創作自己的作品!

審查的重點提示

學校本身除了上述的業界機制外,當然也有階段審查機制,是為了打分數的,但要找到合適的人來審查不容易,我以前去審查,主任都會要我去罵人,我實在不忍心罵學生,因為很多錯誤不都是老師不懂動畫,然後亂指導一通造成的嗎?我甚至聽到幾所學校,竟然要求畢製主題要和死亡、悲情、灰色人生有關,我說不要這樣折騰學生了,學生沒這種經驗吧?主題就讓學生自己去想,我們老師可以規定如下:

1.鏡頭感要強、節奏要明顯
2.構圖要美、要有張力和層次
3.角色動作要順暢(記住盡量不要3格拍喔!!!)
4.美術要具有藝術性,風格要有特色
5.創意要獨特不抄襲
6.角色設計要有個性,不能一般般無特色
7.最重要的一點:整個製作流程要製作成一本超級具有說服力的作品集(依照標準作業流程編輯喔!),可以讓動畫公司老闆願意出五萬元薪水請你去上班(3萬也行啦!)。

至於學生要做生老病死,是他的自由,是他個人體驗!

我的原則就是以上這些,我的動畫理念就是:既娛樂又感動!!!

代工的遺憾
當然,宏廣只做代工部分,也就是好萊塢那邊將設計好的角色和場景,以及腳本等資料寄來台北,然後我們翻譯好之後,第一關就是構圖,會有老外導演來開會講故事和重點,然後發工作給我和其他構圖指導,我再消化過,分好短落,然後依照段落發工作(Follow)給我的構圖師們,每人一次可以領到數十卡不等,構圖師必須在期限內完成初稿給我看,然後我先做Retake,一次又一次的退修,直到最後還修不好的,只好我自己畫了,要不然老外導演馬上要看怎麼辦?因為一位成熟的構圖師養成需要3年以上,我因為做過原畫動畫,所以我懂流程,也知道原畫和背景的需求,但新人構圖師沒有這個認知,自己可能也沒有概念要去了解,所以都是拖了很多年才成熟,這期間我可能已經幫徒弟們畫了上萬張的圖,手都快斷掉!!

但最可惜的是,台灣始終沒有參予到企劃和設計部分(只有少數ODM有這種機會啦!),我們是從製作開始,因此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導演在做Pitch的場面,也沒機會深入了解創意故事的步驟流程,可惜,可惜啊!!!!

老師要多做研究
為了彌補這部分缺憾,我自己在學校開始做很多研究,到美加等國考察,研究很多好萊塢動畫和日本的流程和文章,然後我升等的創作論文就是做這個研究,上面那張圖就是我研究後歸納的簡要版本,台灣動畫老師要多做研究,讓教育更有內涵和深度!
當然,老師懂得越多,越能說服學生,學生有一個屋頂在那裏(老師罩著),他就會學習謙卑和尊敬,否則,學生會驕傲起來,因為在他眼裡,老師實在沒有發揮用處,不如自學,然後就躲起來自學,到時還真的製作出驚動武林厲害作品,老師這時才說他是我指導,你說學生滋味如何,當然他沒有學習謙卑,去業界被前輩一要求,就受不了,因為老師都管不了我,你算甚麼,說不定這學生還真的比老闆厲害也說不定,那他當然氣焰就很高,這就是學校教育產生負面效應,老師如果壓得住學生,一切就會反轉!

而構圖需要注意:

1.透視要很強,準確畫出背景的細節和透視(背景上色時要根據透視線抓遠近感覺)
2.角色造型要很準確,不能變形
3.角色和背景的比例要畫正確
4.背景要標光影,光源要對
5.所有圖層的標示要明確:OL/UL/BG還有兼用(S/A-same as)
6.前後CUT要連景Hook Up(H/U)
7.背景長度要畫對(2倍長或3倍長...)有時背景長度要根據該卡的秒數來決定
8.鏡頭運動要標示正確:Pan/Truck/Cycle....
9.要明白安全框使用方法(含鏡頭大小運動的座標標示)
10.要正確畫出角色運動的開始結束位置(對原畫很重要)....

構圖可以掌控整個製作品質和時效
學生在進行短片創作時,在構圖這一關,要一次把所有腳本裡的Cut都先打好構圖,先不要急著做原動畫,構圖張數少,很快就可以打完(紙上或是軟體都一樣),然後再將這幾十卡打好的構圖,依照製片表分配給不同同學進行原畫製作,背景則輸出成單張,統一交給負責美術上色同學繪製,例如Sc1~Sc10給甲同學,Sc11~Sc20給乙同學這樣分下去,一次發完所有的卡數,再將角色設定與場景設定一人給一份以便修正造型,而因為有構圖上的角色關鍵姿勢和位置,所以可以立即進行進一步的動作設計,因為構圖只負責角色位置、比例、重要姿勢,其他進一步的動作演出,就由擔任導演的同學告訴該卡的同學如何做進一步演出設計,這樣就很容易控制進度和品質,當然也要按照不同場景做分段,例如倉庫段的8卡,都給同一位同學這樣,才能統一風格。

這樣也可以培養團隊分工和導演人才。

這種分工就是業界的分工,很快就可以完成,如果沒做構圖,會堆在某一位同學那裡,大家都在等他發號司令。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這樣一來就無法發揮團隊分工精神,畢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學習業界的分工製作模式,未來才能為業界做出貢獻,學生懂分工才能在業界熬下去,否則我們永遠培養不出下一代,那麼多年了還是我們這些老人在撐,還能撐多久?學生雖然很厲害,但不懂流程分工,無法配合生產線,自己無法適應,加上新人薪水低,撐幾個月就走人,這樣就很可惜,甚至永遠培養不出下一代,所以要培養下一代,這流程分工的訓練極為重要,及早在學校就能適應,然後才是能不能熬下去的問題。

懂這些流程完全不影響創作,我每次辦三天工作營跑這一套流程,學生都嘛很興奮!!!

美日構圖不同

但是日本的構圖大多是原畫師自己畫,省人力,歐美一定要專責部門畫構圖,強調分工,因為日本的攝影部和背景很強,他們自己可以搞定一切,原畫師只需要畫出角色進出的位置和大概的空間就可以,人物和背景是畫在一起,特別是組合線一定要標很準確,還有層次這些也要標清楚(至少我1980年代日本導演當時是這樣教我們的,但現在也許已經有所改變了吧?),不必像歐美要分開圖層畫各自負責,日本則將背景草稿交給背景師去畫細節,攝影也是,構圖上的鏡頭運動也是攝影部門自己搞定(不必標示到座標,大概畫一下構想就可以-堂主1980年代是這樣的情況,因為原畫師當時並不具備很完整的透視或佈局構圖訓練,相信現在新的制度應該已經不同),但歐美一定要構圖師清楚標示座標出來,攝影和背景就照著做,制度不同!

以前宏廣一部22分鐘影集,共約400卡,180張背景左右,公司規定8週要完成,因此分配給構圖的時間頂多2週完成,原畫3週....依此類推,這樣才能一年製作150~200部影集的奇蹟,因為客戶很多,所以每部影集有固定的構圖部門和原畫部門專們做該影集,動畫中割則不限。

宏廣以前的成功,就是靠有效率的分工,老闆要我成立構圖部,我是台灣第一個成立構圖部門的人,有了自己的構圖部門,就可以自己掌握進度,不必再把構圖送到日本加拿大去畫,貴森森的,然後等老外把構圖畫好了,我們才能發給原畫和背景往下繼續製作,因此我成立構圖部就可以在一條生產線上製作,整個製作生產線的漏洞就補起來了,在那幾年當中我也訓練了大約100名構圖師,成了現在台灣很多重要影片的重要人物,以及很多大學的師資也出自我的徒弟們,因為我對構圖的研究,才建立構圖的觀念知識,讓我成長很多。

構圖可以掌握整體影片的品質!


如果你問我:你真的畫過小美人魚和阿拉丁嗎?
沒錯,我畫過這兩部影集,CHEN SHYH CHANG和下圖的
STVE CHEN就是了!!工作職位就是構圖導演,其他的都是
我的很厲害的同事們!!




有了上圖的座標圖,才能正確標示鏡頭移動的位置

上圖的8F/4E-2S就是8號安全框推出到12號安全框的意思,而8號安全框的中心點坐落在東4和南2...



構圖牽涉到的技術就是藝術的基礎和電影攝影的基本觀念,而且又需要堅強的漫畫能力,甚麼都要會畫,畫人畫山畫石畫建物......樣樣都要會,因此很難訓練,但一但訓練完成,他就能畫漫畫插畫動畫.....很全面的技術。

這是我上課只花10分鐘就畫出來給學生參考的自然景設計構圖,有一套公式可以套,我花時間研究的,這張圖牽涉到透視/主題/統一/比例/視野/視覺引導/層次/佈局...等,我上課畫很多圖,快要可以出書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