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3D和2D的正解

2D、3D、偶動畫的存在是市場、創作者、故事需求等因素相互的演進出來的結果,其實無關潮流,因為藝術家是可以將傳統的藝術再造而開啟新的潮流,完全看你應用這些元素的成功與否,3D做到最後總希望做得更像2D,而2D也希望加入更多3D的概念,然後偶動畫總是更多科技和工藝的結合,突破創新才是真正的潮流,不是哪個工具的問題,我對於學校有限制創作內容或是限用某種工具製作專題,感到難以置信,對於[潮流]這兩個字,以及[限制]的做法,提出我的看法。

我這樣說吧

[潮流]是甚麼?
是新的意思嗎?不是,你沒聽過[復古風]嗎?流行其實是一種反覆的改造和重新定義,一陣時間後,又會看到結合新舊風格的新作品,宮崎駿的風格就是科技加上古代造型,他是2D之神,當然也應用到3D的技術觀念,蜘蛛人3D不是看起來也很2D嗎?星際大戰就是古風的科技大作,還有東方元素在內。
誰把作品做得完美了,誰就是創造潮流的人,3D、2D、偶動畫,不斷輪流的有佳作出品來填飽人們永遠求新求變的胃口,每一種創作都無法永遠統治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唯有令人感動的作品,才是一個潮流的起點。

當然,國外的動畫學校畢製還是很多2D作品,Gobelins最新的作品[阿公]就是台灣學生2D作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pyiPculHY
還有這一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4BhEBaeQdg&t=60s
等等都是很棒的2D專題作品

至於[限制]
我的[限制]是這樣的:

限制學生要做得很快樂
限制學生要做自己最擅長的
限制學生要做自己
限制學生要以自己的創作為榮
限制學生要和夥伴好好合作
限制學生要依據專業流程製作專題
限制學生要做一部最棒的動畫-不管2D、3D
限制學生要懂得謙虛和負責任

當然,具有爭議性,和道德倫常有所違背的議題,我們老師可以溝通討論,但是否要加以限制,也須經由系會的民主程序來討論,不應該單方面限制學生的創作自由,教育部一直在推動大學教育的適性揚才和多元學習,都是鼓勵,而非限制學生的創作和學習。

其實
實力才是王道,管你是2D還是3D?有實力的人,任何公司都會歡迎你,因為工具很快就能學會,沒甚麼秘密可言,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基礎功!
市場上主宰的,不是工具的使用,而是說故事的能力和方法。

至於台灣2D工作,大家不用擔心,我擔心的是薪水問題和你的技術到不到位,以及你耐不耐操?

很多動畫公司在自己社群找人,或是公共論壇找人,或是直接找老師要人,我就是每年都在推薦學生去2D公司任職的人,但學生其實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僅供參考。
我朋友最近從大陸回來,公司很大,薪水很高,但要求也高,還要考試,日式風格,我自己搞不好都考不上,我說好朋友您就稍微手下留情,讓學生去學習學習唄!

好吧,可能還有老師對2D、3D有所誤解,那我就說個明白:

動畫+電影+藝術與設計+2D+3D

這樣就是整個動畫的項目,而[動畫]有哪些內容呢?

[動畫]有:
企劃(題材/主題/主旨)-故事版-文字腳本-美術設計-概念設計-角色設計-場景設計-分鏡設計-動態腳本-構圖透視-色彩學-素描水彩-動態素描-12守則等

以上是所謂的動畫共同科目,完全就是2D和3D的基礎,任何學動畫的人都要學的,動畫科系都要開的課。

而2D/3D只是工具的差異,基本觀念是一樣的,美國的3D動畫公司裡,前面的一大部分都是手繪的工作,到了製作階段才分2D或3D。

[2D]
有Animate CC/TV Paint/Retas/Toonboom/Clip/Opentoonz(堂主正在主推這套免費軟體)/PS/AE...等

[3D]
有Maya/3dmax/Blender/SketchUp/Tinkercad/Sculptris/Free CAD.....等很多很多。

然後是[電影]:
鏡位-人稱-運鏡-主義流派-表現手法....等,要看很多電影和書籍學習電影觀念。

[藝術-設計]
當然是每個人自己的造詣,動畫雖然有實驗、主流、非主流、商業等立場,但最終還是要能充分表達自己身為動畫藝術家的觀點和思想為重。而藝術與設計之別,就在於前者是自我實現,而後者是為市場投資效益做最好的考量!

[每一格都是藝術品!]正是動畫人的最高境界!

但市場上,2D/3D/偶動畫,永遠會存在這個世上,做的好最重要,做不好都沒用,以偶動畫為例,最冷門的偶動畫還不是在提姆波頓和英國阿德曼公司等人的努力下又復興起來,3D可以做成2D的型態,但有人就是喜歡手繪質感,不應該有偏見。

打開電視影集,2D和3D都有,觀眾喜歡最重要,觀眾一點都不會在乎你是2D?還是3D?

3D的動畫公司喜歡找有手繪能力的動畫師,我學生去3D動畫公司實習,老闆就是要看他的2D作品,因為他認為2D是3D的基礎,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分鏡、設計、美術、角色演出、Timing、動作設計等專業人才,動畫科系要教的就是專業能力,讓學生學習全面的動畫技術和觀念,不分2D和3D,至於畢業製作更要尊重學生的選擇,學生擅長手繪或是擅長建模,完全尊重學生,不應該把自己的主觀意識加在學生身上,幫助學生把作品完成,至於學生就業要找2D或3D的工作,我們老師也尊重學生,我有很多朋友在台北開2D動畫公司,需求要有專業能力的手繪動畫師,當然學生也會以薪資為導向,但這真的要看作品和能力了。

當然,每一位學生都應該學習2D和3D的製作,以增加競爭力,但這和創作無關,以2D創作的學生,相信3D公司一樣歡迎,因為每一家公司都需要設計、分鏡、構圖、演出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