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構圖概念大進補

學生每次畫場景和腳本都會遇到構圖的障礙,所以我乾脆畫一些範例要大家照著打構圖,先熟練一些構圖畫面,再依此為基礎做變化,這是不得已的方法,但應該會有一些效果.


構圖分成兩類,一類是場景設計用構圖,另一類是動畫製作用構圖,前一類注重畫面的整體性經營,含線條/造型和光影風格氣氛等,後一類要注重鏡頭/連貫性和表演空間,給大家参考了!!!!!!!


平常可以利用簡單的物件進行構成與佈局的練習(陳世昌繪製)


不同方式的層次佈局練習對學習構圖非常重要,因為動畫構圖具有複雜的理論基礎
但美感卻需要透過不斷練習才能形成,因為構圖非常專業!(陳世昌繪製)


多變而充滿故事性構圖練習,能使故事本身更具有豐富性和鏡頭感(陳世昌繪製)


當牽涉到建物側邊時,就會形成標準透視(1點/2點/3點透視),使構圖更加複雜,這部分更需要專門的透視訓練,包括: 鏡頭位置與鏡頭角度的練習,訓練一位構圖師約需要5年時間(陳世昌繪製)


當前面的基本構成和佈局練習熟練之後,再來練習這種專業的透視(陳世昌繪製)


在場景設計裡,要考慮到角色的運動空間和動線,以及景和人之間的比例(陳世昌繪製)

--圖片版權所有.請勿任意拷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