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動畫除了有「全動畫」和「有限動畫」之分外,在製作的成本和時效考量下,也可以分為A、B、C、D級,A級肯定是全動畫,一秒鐘24格,動畫一格一張,但不一定要畫24張,看腳本需要決定畫幾張,但要注意強化動作的細緻度,例如一個人物的運動,要畫出肌肉、骨骼和衣物頭髮的牽動關係,動作和動作之間,強調更多的預備、緩衝、作用力、彈性、柔軟度、表情張力等,使整個動作極為順暢,完全不會有「頓」的感覺,因為是一張一格拍攝的關係,所以更要求細膩度,即使是手部動作,也會牽動到身體,表情動作也會帶動整個頭和肩膀的運動,說話時也不會只有嘴巴在動,而是整個身體和手都會跟著動,一群人當中,有一個人在說話做動作,其他人也會稍微做配合動作,背景當中有時要求樹葉、草和水都要動,不是說A級動畫只有張數的差別而已,更是動作上會有更高的要求,A級適用於電影大銀幕,例如「白雪公主」、「花木蘭」等。

而B級就是有限動畫,同樣一秒24格,但二格一張,1秒最多12張,動作要求也很細,但張數少一半,一張拍二格的關係,所以動作會頓一下,因為2格一拍,因此成本也少了很多,這種B級片適用於要求較高的電視影集或電視長片,例如「米老鼠」、「湯姆與傑克」等。

C級動畫也是有限動畫,同樣1秒24格,一張拍二格,1秒鐘大約8張動畫就足夠,動作「偷」了很多,角色往往拆解開來,身體不動,只有頭在動,或是嘴巴、眼睛分開動,或是一群人只有一個人在動,其他人呆在那裡不動,這種等級的片子,通常強調故事性和設計感,以強烈的設計和角色塑造來彌補動作張數不足,例如「摩登原始人」、「灌藍高手」、「蠟筆小新」等低成本、大量生產的影集。
有網友指教C級是一張拍3格,當然你可以3格拍,但這分級不是準則,可以變通,2格拍是比較鼓勵,你可以省張數,有些可以3格拍,當然延遲現象會更明顯,有點像插動畫了,所以我想D級會有較多3格拍,C級的重點還是以風格化和強烈設計感為主較好。

註:
1.很多學生以為1秒畫8張,8乘以2等於16格,但一秒應該24格,所以一張應該拍3格才對,這是因為你用算數去思考了,1秒8張的意思是有些動作可以多停幾格,有些2格跑,但到了某一張可以停5格或6格這樣的意思,而不是一直跑格數,不是把8張平均分配給24格,那這樣的Timing較沒有快慢和停頓,我們因為要省錢,所以只畫8張,例如第1張停4格然後是連續的2345,接著第5張又停了5格,最後是678,然後第8張一直停到24格,中間全部拍1張2格,這樣才有節奏感。
2.A級和D級的角色設計,應該不一樣,A或B級動畫的角色通常會較寫實,或是半寫實,關節段落結構明顯一些,以利做較複雜的動作表演,而D級和C級強調設計感,線條更簡單,四肢關節短一些,如韓國「炸醬妹」或是「小叮噹」「喜羊羊」「德克斯特」...等,這種簡單的設計,可以使有限動畫發揮另一種視覺上的感受,產生卡通的獨特魅力。
--在此謝謝網友指教

左圖是不好的表現方式
左圖是較佳的Timing

D級動畫同樣是有限動畫,因為張數更少,人物大多不是靠肢體運動來說故事,而是「移動」方式,設計感和角色個性更強化,同時在Timing方面採取「極限中割」,讓動作快速完成,並加強運動性,使整體表現出強烈的活力,同時整個美術設定和故事具有很強的特色,「南方公園」就是很成功的例子,
這種動畫要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搞笑情節和有趣的對話上,也是低成本的動畫做法。
因此韓國的「炸醬妹」和中國的「喜羊羊」,是哪一等級應該大家都看得出來吧!

因此,當有顧客找上你,用很低的價錢請你幫他製作一部動畫,那你就要清楚讓他明白,這種價錢,要製作那一類動畫,不是說C和D不好,而是成本和時間,強調的地方不一樣,你不能用C級片價錢,要求製作A等級的作品,那肯定會賠得很慘!但即使是C和D也同樣可以因為設計和故事而成功,這些都是動畫師要知道的.

當然,因為動畫很難回收成本,因此廠商盡量採取低成本、高收益策略,就是要利用動畫來行銷角色效益,所以任何動畫師都要學習如何拉近觀眾和角色距離,讓角色的一言一行,影響到觀眾族群,並且在市場上,以故事性來創造週邊產品,不是說大家都做襯衫和杯子,你也跟著做襯衫杯子,即使是高成本的公仔,也要懂得創造話題,完全和經紀公司包裝一個偶像一樣的思惟,才能成功收回成本。
上圖為堂主製作的四個等級原畫比較參考

6 則留言:

  1. thanks man this is quite usefu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QU

      刪除
  2. 我想知道賽璐珞卡動畫的發展歷史 不知道版主可否為我做解說嗎?

    感謝

    回覆刪除
  3.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動畫聖堂: 動畫聖堂講義--動畫的等級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