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動畫聖堂講義--如何設計短篇故事?

一般短篇動畫是指30秒~3分鐘左右,或是2分半~ 4分鐘是較為理想 , 要設計短篇故事,當然架構和中長篇不同,中長篇動畫可以用「幕」-「事件」-「鏡頭」的架構來設計,主要靠許多「事件」來構成一個故事,所以會有較複雜的情節必須串連得很完美,但短篇動畫則不然,因為時間很短,不可能講一個「故事」,只能講一個或兩個「事件」,不會有「幕」的規模,只有事件,例如:「帽子被吹到圍牆另一邊了」,這是一個事件,不是一個故事,只要講「如何從圍牆另一邊拿回帽子」就好,不需要講到「看到圍牆另一邊住著一位長髮姑娘,正在晾衣服,當她爬牆時正好兩人四目相對........後來發現她的爸爸正好是他的老師...於是......」,這樣就是一個故事的規模,30秒或3分鐘都講不完,一定要10分鐘才能講完,因此,短篇動畫的發展,大多以「事件」為主,當然,有的短篇中會用數個事件來串連,但還是在同一地點,沒有很多場景,都是在一個地方解決事情,如「神經質的人過平交道」,講一個人在平交道前的種種趣事。像pixar的「老人下棋」,就是很標準的短篇,或是「魔術師和他的兔子」也是,這一類的短篇都是:

1.角色很少,但強調設計/鏡頭和角色演出與原畫技術等
2.一個具藝術和設計感較強的場景
3.任何一件事情(他在做什麼 + 發生什麼事+如何面對這一事件)
4.一個令人意外的結尾
5.幽默趣味中帶著諷刺
6.可長可短

所以有點像「四格漫畫」,但30秒的動畫大約有10~15個鏡頭就可以,3分鐘的話,大約45個鏡頭,而長篇動畫部份,10分鐘是200個鏡頭,22分鐘需要400個鏡頭,我們以前在做加工片時,22分鐘影集最大宗,當時美國片的影集一季有13部,每部22分鐘(另有8分鐘廣告,合起來是30分鐘一集),鏡頭約400個,背景盡量不超過180張,其他可以「兼用」,而動畫要用掉25000張,像這種22分鐘的影集,就要分「幕」-「事件」-「鏡頭」,例如一集有10幕,每一幕裡都由十多個事件構成,而每一事件又由幾個鏡頭構成,因此很複雜,所以要先弄清楚自己要做的動畫是那一類,如果你只是要做短篇,就不要有那種「從前..從前,有一個壞巫婆,住在一座黑山裡,她立志要成為....於是...後來...但是...所以...終於....!」,這種架構是長篇動畫,要分清楚,短篇動畫只能講一件事,如「電線桿上的鳥大便在一個人頭上,他決定爬上去...」,而你只需要告訴觀眾他有沒有爬上去?然後他最後如何?亦即在12個鏡頭內講完整就可以,這就是短篇故事,至於創意如何發想,那就是我們要繼續探討的問題了!

短片的功能主要是在講一種情境、一個感受或是一個觀點,不必太多的前言或是細節交代,例如「自私的下場」,這很適合短片,但如果是「自私的國王和一條龍」,這就是長片規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