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得獎的省思

我常常到各大學或高中職輔導動畫教育或加強教學,學校都希望透過輔導後學生可以參賽獲獎,甚至要購買器材都要先綁定競賽,得獎這件事,往往會成為辦學重要績效,可以大力作為招生的宣傳,但是獲獎畢竟是機緣,好作品不一定獲獎,獲獎有時也要一些運氣。

我輔導過的高職都有選手培訓計畫,當然這些選手必定是全校最頂尖的學生,學生本來喜歡畫畫,但是不是也喜歡競賽?這是值得了解的,學生追求的是自己的夢想?還是學校的夢想?
我有一些金手獎學生很優秀,但三年的高職生活,讓她成為一部畫畫機器,她可能失去了思考,也缺乏創作的動能,最後,她....只能繼續畫畫!!!!

學校要幫助學生去追求她的夢想,還是要學生去完成學校的夢想?

我在雲科大擔任招生的面試時,常會問學生來報考數媒系的理由,這些高中職學生很多是金手獎優秀選手,他們來報考的理由大多是要來學習動畫,而理由是看到我們很棒的畢業製作專題,然而他們喜歡的竟然大多是沒得獎的作品,也就是說評審的眼光和高中職學生的眼光是不同的,學生喜歡的未必是評審的菜。

招生的最佳利器是什麼?
其實是教學師資兩根支柱,因為有好的師資,才有好的教學,有好的教學,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而優秀的學生才能創作厲害作品,有厲害的作品,才是招生的利器!這叫做正向循環。

現在的很多學校整天要老師出去招生收畢業證書,還要績效考核,老師招生壓力大,根本沒心思自我成長和研究教學,教學只好應付應付,最後招進來的,可能是沒有目標的學生,很難培養專業能力,學生進來也學不到東西,只好混日子,師生一起沉淪,這叫負向循環


      這部[天光再起]由106級江蕙娟同學製作,雖未獲獎,卻是招生面試時最多高職生的最愛

得獎重要嗎?
當然,對個人而言是重要的,對學校而言也是重要的,但是對業界而言就不一定重要,業界喜歡的不是因為你得獎,而是因為你很專業,你態度很好,你很好配合,你有效率,你主動積極,你謙虛,你願意從基層做起....這些都比得獎重要,我甚至聽業界先進說得獎學生,有時會有習氣,不太容易配合,有些獲獎學生是用土法煉鋼這樣製作專題作品的,對於業界的專業製作流程完全不知道,學校老師也沒有教,所以當知道要配合公司流程的運作時,他就會覺得很受束縛,不能發揮自己創作才能,因而無法融入業界,最後甚至不歡而散,這實在是很可惜,獲獎的學生在業界體會到自己所學和才能,竟然無用武之地,那是一件很挫折的事情。

我也聽說有獲獎學生要去一家大公司應徵動畫導演,這也是令公司為難的一件事,公司希望他從基層做起,他認為自己才能會被埋沒而沒有答應,但公司認為任何人進入公司,都要時間去適應團隊,對於公司的人事要深入了解,畢竟想要當導演,或是有資格當導演的,很多在公司都已經服務很多年了,新人不可能一進來就要領導這些資深老員工,你沒有歷練過就必須從基層開始,才能說服其他人,這是一種企業的文化,看的是你的能力和你的資歷。

業界不會在乎你是否得獎,在乎的是你的專業能力和做事態度,真的!

至於動畫教育,其實很簡單,我認為學校動畫教育應該設定的目標是:

1.培養符合業界標準的專業製作和創作人才,因為大家最終還是要就業的,團隊和分工是必須學習的,即使是創作也是一樣。
2.幫助學生擁有很棒的作品集,因為有很多學生是要繼續深造的,作品集就是關鍵,這作品集可以應徵工作要到好薪水,也可以作為升學面試的最佳說服力。
3.培養學生謙卑負責和追求理想的人格。
4.可以的話,就參加動畫競賽,但不要得失心。

認真做好做滿自己的專題,如果為了沒有得獎而被學校冷落,那對學生是不公平的!畢竟得獎只有少數份額,但能把自己的專業能力奉獻給台灣動畫產業,我覺得比獲獎更有價值!而這也正是教育的目的。

辦學政策
如果你是以獲獎為主,教學方向可能就以結果論為目標,不太重視過程,手段就是比賽
但如果是以就業為主,教學方向就必須注重過程為目標,在乎的是理解,手段就是要求

但我不會說得獎不好,能得獎是一輩子榮譽,但學生年紀輕,社會歷練少,在未來的道路上要繼續往前走的話,一定要記得不要因為獲獎而迷失自己!

我也參與過某些學校的專題競賽指導計畫,我一看到故事內容已經可以預測這作品能否得獎,但學生充滿熱情,我也必須盡力幫忙,然而,老師在教導創作的同時,也要教導團隊分工的專業方法和技術,即使沒得獎,也能學到專業的技術。
也許有些老師會認為得獎或是藝術創作才是重點,但退一步,也應該要考慮到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吧?

另外,學生也不要說我可以完成我的作品就好,你管我怎麼做出來的!千萬不要這樣,因為這樣會讓你找不到工作喔!因為你可能會一問三不知!

我在我的動畫教育十多年中,看到太多優秀的高職生考進來,成為我的學生或是徒弟,我努力讓學生有勇氣和信心加入台灣的動畫產業,去為台灣動畫業界做出貢獻,僅僅如此而已,我沒有雄心萬丈,只希望學生相信師父的話,不要對自己失望,因為他們擁有最專業的動畫技術訓練和我的祝福,這些比照業界專業流程訓練出來的學生,絕對是我們下一代動畫的希望,這才是重點!

學生對自己沒信心,是因為學校沒有教好,讓他們不知道業界要的是甚麼?不是嗎?

以得獎為主的菁英教育方針和以培養專業能力為主的教育方針是兩條不同的教育方向喔!

為何現在大家都在抱怨畢業的學生很難為業界所用?特別是技職教育!我想應該就是大家都太在乎學生獲獎為校爭光,忘了學生要能為業界所用才是技職教育精神吧?

至於得獎與否,盡力就好,不要太在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