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創作和作業

一般學生對於「作業」的態度,大多是以應付成績,為老師做的,以及時間到了就趕作業,這樣的態度來交待,這樣只會讓自己越趕越痛苦,本來喜歡的課程,也因為趕作業心態而開始索然無味,要知道大學生的每一個作業,都關係到自己將來就業的作品,四年下來是可以累積大量優秀的作品的,但很多學生都以趕作業心態,到了要交件的前一晚才開始做,那也只能隨便應付一下,肯定用心不夠,因此應該將趕作業心態調整為「創作」,那肯定會很不 一樣。

大學畢竟不同於高中,大學是一個人才孕育的搖籃,不再是應付考試的機關,因此心態就要先做轉變,大學和高中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學習讀書和研究的方法」以及「學習獨立自主面對未來的智慧和能力」,做作業就是最好的學習管道,應改以創作研究的態度去面對:

一個人要創作一個作品,會去蒐集資料(主要是圖書館)、尋找題材(走出去用腳思考)、設計表達的方式(整合資料和研究企劃)、找老師討論....等,有時為了找到靈感,會出去走走,看看山、聽聽海、或是出去接觸人群..聽、看、聞....等,外面的世界有著太多的題材等著你去感受,有時喝一杯咖啡,聽一段音樂,想像一下創作的畫面也不錯。

以前堂主喜歡創作現代詩,通常都是先看到、接觸到、聽到、感受到之後,靈感文思泉湧,自然就把充滿畫面的詩,寫了出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就是這個意思,有的人的文章中彷彿具有靈性,文字是活的,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因為那些文章都出自內心的感受,感受越深刻,文章越感人,因此學生如果沒有先有感受,就要創作,自然會很痛苦,當然就會尋求上網解決所有問題,以致於做出來的作業,大家都一個樣,沒有感動人的作品,因為靈感來源都是網路,不是內心的感動,當然網路有一定的貢獻,但是「原創精神」跑掉了,一個人如果沒有在大學時期,培養和壯大自己的「原創精神」,將來就等著被淘汰吧!

所以我說大學生什麼最厲害?「上網找資料!」

用創作精神來做你的作業,你才會有成就感,才會進步和成長,才會越做越快樂,越做越好,如果你老是以應付作業、趕作業心態來做作業,就會原地踏步,一直延續高中的水準而已,因為你的腦袋還是高中時應付考試的心態,沒有過渡到大學生的階段,沒有成長和進步,因為你不知「原創精神」是什麼,享受不到原創者的喜悅。

因此請用創作者的心智和對萬物的感動,來創作你的作業吧!這不是為老師做的,而是為自己的將來,請珍惜每一份做作業的機會!

6 則留言:

  1. 這對所有設計系的學生來說還真是身有同感啊...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要改變思惟習慣很難,但為了自己未來在設計上有一席之地,不是永遠甘為人下,就必須很辛苦的利用大學階段,徹底改造自己!

    回覆刪除
  3. 希望堂主可以談談管理的部分...
    在一個團隊裡有人很會畫很有概念,有人很有理想...
    工作分配.彼此的協調.付出與回饋

    希望堂主能夠談談這方面的想法
    事半功倍,氣氛低迷,到最後連作的動力都沒了...
    畫一部好動畫,絕對不是一兩個人的事!
    我們都不希望
    身心俱疲,後悔莫及...終至半途而廢,一在地...

    回覆刪除
  4. 好的,我來寫一篇新的專文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