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這小朋友很厲害

這是我在斗六輔導的一位身心障礙藝術才能協助計畫的天才型小朋友《謝寧》,其實我實在看不出謝小朋友有任何身心問題,至少在藝術這一個領域,他是傑出的。當然最重要的是家長的態度,謝寧家長不放棄幫助謝寧,尋找各種可以幫助孩子的管道,包括寫信到總統府,也帶著孩子到雲科大來尋找協助的管道,就這樣在設計學院前院長管老師的介紹下找到我來負責協助他,我和家長溝通的結果是透過小學校長和雲林縣政府的經費支助下,進行32小時的輔導計畫,這計畫就是利用他的剪紙天份,製作出一部剪紙動畫,就這樣我和謝寧一起努力了一個月,包括想故事、製作模型道具和佈景、拍攝、配音(和哥哥、媽媽一起配音)、後製剪接.....等,最後終於順利拍出一部5分鐘的動畫,作品在小學週會時全校播放,十分轟動!
謝寧曾經被公共電視報導過,也在台中等地展出他的恐龍系列作品,而製作動畫是他的第一次,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他的父母能夠及早發掘出他的才能,透過這種能力的轉移,而使他的症狀獲得改善。
謝寧可以不經打草圖而直接用一把剪刀剪出精準的恐龍立體造型
火山爆發是和謝寧一起討論並和助手製作出來的
單格拍攝需要助手的協助

我的學生協助一些較大佈景的製作
經由和他的家長溝通,決定將他的作品製作成一部5分鐘小短片
這些恐龍都是謝寧幾分鐘之內就剪出來了

我請我的學生擔任助手,協助各項拍攝和背景的製作
始祖鳥的飛行動作利用藍幕去背方式拍攝,鳥的造型當然是謝寧剪出來的
翼手龍剪得很精準,還會配合動畫特性做修正
雖然克難,但是效果還不錯,不過作品屬於謝寧擁有,我不能隨意播出
2012-6-15那天在謝寧的小學週會放映,真是驚動萬教,金光閃閃啦!

有些要用平面拍攝

今年公共電視主辦的小奇兵動畫夏令營,大家可以去報名,我會在那裡和小朋友見面喔!
現在謝寧已經要上國中了,我相信他會繼續創作下去,而且因為這次的因緣際會,使得他了解到自己創作的無限可能,動畫會不會成為他克服障礙而開創自己一片新天地的藝術,我也無法知曉,但是可以在斗六這個小小地方遇見這位天才兒童,並且一起創作出一部精彩的恐龍動畫,我相信可以給許多這樣的小朋友和家長有一個新的思惟吧!

不一定每個這樣的小朋友都適合動畫,有些可能具有音樂天份,或是記憶力特強,或是美術繪畫能力異於常人,我的二姊曾輔導過一位症狀較嚴重的孩子,但在輔導下找到繪畫天份,開過幾次巡迴畫展,作品用色和構圖以及內涵都十分驚人,但大部分小朋友有可能一開始就被疏忽的家長忽略這一部分的開發,而一心只想透過醫學治好病症,沒有去找尋孩子的另一個領域,到了年齡增長,就會失去先機而成為真正的患童,因此父母應該多帶這樣的小孩多去接觸各種事物,聽音樂、看畫展、動手做東西、透過感官各種接觸,觀察其反應,然後和專家合作一起開發出孩子的天份,透過這種發展而減輕症狀。

現在在我來看,謝寧已經是一位藝術家!當他可以站在全校面前發表製作理念時,我真的很感動!

《當上帝關閉了一扇窗,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道門,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