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動畫聖堂講義--有關構圖 (Layout)-1

「構圖」是我在教學過程中,最為困難的一部份,通常很少有課程名稱叫做「構圖」,大多是附屬在動畫製作的課程理,看老師個人專長,決定是否要教構圖,但其實構圖是動畫進入生產階段,最為重要的一個流程,沒有構圖就無法順利進行團隊作業,如果你是一人製作,那缺點就是你可能不去理會流程,你想怎樣就怎樣,不必去考慮團隊的作業(所以我不太贊成一人製作畢業製作,因為他有可能無法和業界接軌,一人製作只要自己說好就好,但業界都是要團隊作業,如果在學校期間沒有團隊流程製作經驗訓練,就需要在業界重新學習團隊作業,競爭力當然會差一些),但如果你的畢業製作是兩人以上的團隊,就必須要遵照流程,才能有效率而準確的進行製作,而「構圖」正是進入流程生產的最重要一環,那麼什麼是「構圖」?

構圖就是「空間的安排和設計」,原畫則是「時間的安排和設計」,所謂「空間」指得就是將腳本的畫面,做詳細的畫面設計。
包括:
安全框大小、人物位置(含進出、移動、正確的大小比例等)、背景詳細草圖(含室內外場地註記、光源標示、和人物配合或組合安排)、焦點註記(如近距離鏡頭則後面背景要註明柔焦)、白天夜晚等註記、以及鏡頭運動設計、畫面層次安排...等,沒有構圖,就會造成下一個部門的原畫師無所依循,品質無法得到控制,效率無法提升,部門之間造成許多爭執,因為沒一張構圖來依循,因此構圖就是製作的「藍圖」,雖然有人說像是放大版的腳本,但畢竟腳本在一個小小的畫面理,很多細節無法交代清楚,有些甚至連背景都隨便畫畫,因此必須要藉重構圖師將腳本的畫面重新安排。
以下是構圖的步驟:
1.腳本樣本
                                        這是堂主以之前畫過的頑皮豹為範例畫的腳本

2.先選擇安全框大小(以手繪動畫為示範)
12F安全框樣式(以A4紙為例)注意有內外框
內框是以外框尺寸等比例向內縮約1.5cm(左右)

全景用12F(注意:正式的構圖,角色和背景是分開畫的)
中照用10F

特寫用6F


通常12Field安全框用於全景大畫面,而10F則用於中照鏡頭,8F則用於特寫鏡頭,6F則用於大特寫,另外境推移也是以這些框為標準,最小只能到6F,否則會使畫面變得粗糙不堪。
以上述的腳本而言,當然是要使用12F。但是因為腳本中有指示要做推入鏡頭,因此在本畫面中構圖師要做鏡頭推入的正確繪製。

安全框必須在製作一部動畫之前自己先製作一套,以利構圖安排,安全框的尺寸有12F、 11F、10F、9F、8F、7F、6F,最小只能到6F,不要做更小的,包括你的推入,也不要推到比6F更小,除非你是做3D就另當別論。所以你要進行構圖的第一步,就是為你要畫的那一個腳本畫面挑選適當的安全框,然後開始繪製。
這是安全框的構成,外框是用於電影放映時的安全範圍,內框是用於電視放映時的安全範圍,中心點務必要畫出來,因為j往後要做定位用。
                                                                                 


(下一頁)



5 則留言:

  1. 世昌老師你好,你的教學真是用心,讚

    我有個小疑問
    就是你文中提到的安全框(12F、 11F、10F 等等)
    基礎數字是12,這應該是美式的用法吧
    那照美式的用法,安全框的英文F應該是Field的縮寫才對吧?

    你文中裡面寫成12Frame,是寫錯了嗎??

    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我想請問一個很初級的問題(因為我沒有基礎)
    想請問那個12F大概是幾公分?
    所以一整張紙(包含定位孔)是A4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 12F 不是一個實際尺寸,而是一個比例的概念,表示在該張作畫用紙,其鏡頭的標準大小
      不同尺寸的作畫用紙的 12F ,其實際尺寸也會不一樣

      刪除
    2. 一個動畫之中的用的動畫紙都是一樣的大小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