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創意從哪裡來?

很多人認為「創意」可以坐著想出來,但堂主認為創意大多是用腳想出來的,也就是說走出你的狹小空間,到處去看、去聽,從生活周遭的人、事、地物去尋找線索,但要記住,不是說你出去拍幾張照片回來就可以找到靈感,創意其實是透過心靈的深層感受和思惟所觸動的,透過與人交談、訪問、觀察大自然變化和傾聽大地的悸動,你會從中感受些許故事的樣貌,我有一次在公園散步,聽到幾位老人的交談,其中一人說:那個王媽媽怎麼好幾天沒來運動?另一人說:你不知道嗎?她心臟病住院了,聽說很嚴重!還有跳扇子舞的時候常常偷放屁的那個李太太中風了,兒子已經準備辦後事了....哎!我們這一班人越來越少了,我看啊,哪天我不在了,妳就要換舞伴了.....!
我聽著聽著,感受很深,想想看,當年輕學生聚在一起時,談得是那一款遊戲多好玩,哪個同學和哪個女生交往了,而老人們談得卻是生命的終點幾時來,對於一個心靈敏銳的動畫師而言,這正是靈感創意的來源,創意從生活中的種種感動當中去獲得,用眼睛、用心去看、去聽,將感動的事物記錄下來,就會得到獨一無二的創意,當然,和爸媽或是長輩聊天,聽聽他們過去的種種成長經驗和趣聞,都是創意的最佳來源。

一般學生很習慣於憑空想像,堂主認為,學生的人生經驗不足,很難從自己的腦袋裡頭擠出富含哲理又令人驚艷的故事,不彷走出去,接觸不同階層的人,從別人的經驗中取得靈感,再加以編寫和修飾,最後加上戲劇元素,肯定會是一個動人的故事!

但是很多缺乏創意的故事反而很暢銷,主要就是戲劇的成功,例如台灣連續劇很多是老套,幾十年來,講的都是一樣的故事,可是就是因為戲劇上的演出很多的激情和撒狗血,觀眾就是愛這種表演,好萊塢的電影也是一樣,老題材老創意,但重新給予新的戲劇生命,它又活了,早期動畫其實都是靠演戲,而非靠故事,也就是角色動畫,很多動畫長片其實都是老故事,但觀眾還是花錢去看,主要是戲好看、感人,美術設計也好,心靈和眼界都享受到,它就成功了。

2 則留言:

  1. 最近在動畫的領域上有很多的感觸,尤其是在說故事方面,很多人一直在找創意,但是現今能夠轟轟烈烈的作品,未必是非常有創意的,甚至很多電影漫畫的故事都非常相似,但是這些作品的共通點就是故事結構非常完整,也就是找的一個觀眾喜歡的故事模式往往是商業性所必須的,尤其是影片的長度越長,故事的架構就越重要,單純只靠創意很多時候只能撐5分鐘。
    但是“題材”這件事情非常需要創意,如何找到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題材,就是靠看事情的態度了,很久以前有人跟我說,創意其實講的是一種“態度”。
    但就漫畫來看好了,故事架構很沒創意的往往是暢銷漫畫,他們的創意往往只有在題材上的不同,而後的發展就越趨相同,小眾漫畫就不一樣了,可以去挑戰不同的說故事模式,雖然也是有一片天,但接受的人就會比較少。
    我認為,台灣很多作品,往往在題材上面沒什麼創意,但故事架構卻很有創意,是不是搞錯方向了?

    回覆刪除
  2. 創意只是吸引力,真正重要的是戲劇,而戲劇靠影片架構去鋪陳,有清楚的架構,才能讓觀眾看懂戲劇邏輯,這是我的看法!
    抱歉,這回應太慢,是因為一開始的時候不會設定,拍寫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