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用故事版說故事

很多人在提案時,關於故事的部分,會用Word檔案來說明自己的故事,這在台灣的動畫科系很常見,但其實這不是個好方法,有上過我的課的同學應該都知道,我是不用Word檔來討論故事的,或是畢製專題提案時也不會用Word檔,我會要求學生用[故事版]說故事,就是以視覺作為溝通的工具,國外也是如此,很多影片都可以看到[說故事師]用一根棍子指著一張一張的故事版,生動的在做Pitch,這種說故事的提案方式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因為文字溝通和視覺溝通之間,當然有一些落差,相信每一位老師或導演,都會喜歡用[聽和看]來了解你的故事,一方面看著你畫的故事想像插圖,一方面聽你用生動的肢體語言來[演出]你的故事,這才是符合溝通的一種理想方式。

故事版不是分鏡腳本,是溝通故事的插圖,可以從故事版中看到你的故事大概想像畫面,這叫做[直接式溝通],而非Word的間接式溝通,可以更接近故事的樣貌,因此我會要求學生習慣用故事版說故事,我在網路上有找到Image Board(另一名詞為Beat Board意為最初階段以更簡潔的畫面可以一目了然故事內容)這個名詞,我覺得很貼近故事版的意思,而原來的分鏡腳本,你可以說Storyboard或是continuity 連續的概念,但大多數還是用Storyboard,所以針對[故事版]就會容易混淆,因此我把這部份分成下面的步驟:

1.故事版(Image board)說故事溝通討論用,每一幕畫成幾張插圖(每張圖約等於200字)
2.故事大綱(Synopsis)就是將前項討論好的故事,寫成故事大綱(以確認故事內容)
3.文字腳本(Text scrip)就是將確認的故事內容依照影部、聲部、畫面處裡等格式寫成文字腳本
4.分鏡腳本(Storyboard)就是將文字腳本內容畫成一格一格的連續小畫面
5.動態腳本(Animatic)將腳本的畫面製作成有聲音、對白、時間和畫面的動態腳本以利評估

看到媽祖信仰的熱情,我就寫了一個還願的故事,為甚麼要還願?如何還願?遇到甚麼衝突?如何解決?結果如何?這就是故事的結構了,整個故事鎖定在一定的範圍內,不要超出上面探討的那些內容,不需要樣樣都要交代,只需重點的探討還願的心情與克服困難的過程,這就是一個好故事。講故事的時候,就是將每一幕或每一段的故事插圖貼在牆上或PPT展示,講到哪裡就秀到哪裡。

透過一場露營,講的是父子之間的疏離陌生,以及雙方企圖弭補關係的荒謬與爆笑的現代社會親情故事。而迷路在左與右叉路,正是在諷刺生命的不確定與荒謬。
這是我為專題寫的一個故事,我喜歡寫故事,因為這樣我會成長進步,然後我會先畫幾張圖,說故事給學生聽,教學生如何說故事。

故事版可以以視覺直接式溝通,避免文字和圖像之間的落差,故事版也可以讓大家了解未來這部作品的美術風格等資訊,一次解決視覺的初步概念。

文字腳本就是將確定的故事依照腦海中的畫面,每一幕的時間、地點、人物、演出、畫面轉場等構想,先用文字寫好,這樣等於是分鏡的文字版,可以很容易讓[分鏡設計師],依照文字腳本和自己的鏡頭感加上創意,畫成最終製作執行用的腳本。

另外,在說故事之前要先說明如下:(例) 這是一個有關母女之間互相信任的問題,講親情和現實之間如何在道德上取得平衡.......,接著,我要開始講我的故事........。前面那一段註解就是你的主題,把主題先介紹了,才開始講故事內容,這就是故事邏輯的訓練,非常重要。總之請大家記得動畫提案要看圖說故事,避免再用Word說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