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台灣和Richard Williams的一段緣

剛剛不幸過世的動畫師生存手冊作者Richard Williams大師(1933~2019享壽86歲)在無意間促成台灣動畫夢





片中很軟Q的動作,非常適合表現12守則


話說當年,宏廣王董事長在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校(school of visual arts)學習動畫基礎,然後又轉往印地安那大學以半工半讀方式攻讀視聽教育專業碩士學位,畢業後,就曾在Richard Williams的公司任職(參予他的首部劇情卡通長片「布娃娃歷險記」(Raggedy Ann & Andy),擔任動畫繪製工作),後來王得知西岸HB公司在找人,就帶著布娃娃手稿作品到TV動畫大廠HB應徵,但時間已經截止而作罷(開車從紐約帶著家當到加州應徵,結果時間太久而耽誤,於是將作品放在HB),沒想到HB看到作品後又通知王董去上班,也因此而有機會和HB老闆Bill Hanna學習動畫,並獲得Bill Hanna支持,進而在1978年回台開啟台灣宏廣創業之夢,在90年代Bill還入股宏廣成為最大股東,因此而使宏廣脫離半年工作、半年喝西北風的困局!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HB公司(漢納-巴伯拉製片公司 - Hanna-Barbera Productions, Inc.)的影集

入股前夕,王董問我意見,是要讓法國DIC公司入股?還是讓HB公司入股? 我說:HB較好,老闆!(我心裡想,其實是因為HB公司的卡通較好畫,DIC的太難了!)
這樣說來,就連Richard Williams大師也間接促成台灣動畫的近代史。

我在國外的動畫學校也看到主任桌上幫同學訂了這一本教科書,他是世界的動畫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