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畫面構成和原畫筆記

這是堂主給學生上構圖課程和原畫課時的筆記,給大家做参考了! 這些都是學生初學畫面構成和原畫設計時常遇到的問題!








角度的不同產生不同的戲劇效果 , 俯角通常屬於弱勢角度 , 有受壓迫的氣氛 , 而仰角則屬於較強勢的角度 , 有壓迫者的觀點 , 在設計腳本時都可以作為戲劇張力安排的考量











構圖的主題位置在構成當中具有不同的含意

有關原畫的設計

原畫是由構圖的姿勢所衍生出來的 , 而構圖的姿勢又是從腳本所衍生出來 , 因此一切的依歸就是腳本 , 有了腳本才有構圖 , 而有了構圖才有原畫 , 所以上圖就是構圖所畫出的 , 而這兩個基本姿勢又是從腳本的指示所產生的 , 這就是流程的概念 , 在量產的過產中 , 一切都要依照流程 , 不能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 這一點台灣在宏廣時代能夠佔據一方霸主 , 靠的就是流程管控 !

注意上圖的編號是順序而不是正確的原畫張號碼 , 這裡的123456,在正式編號時 , 就可能改為1-4-7-10-13-17,因為中間還要插入中割張 , 但是如果直接用頭尾那兩張當作原畫1-6直接中割下去 , 當然也可以 , 日本動畫就是採用這樣的方式 , 沒有那麼多附加修飾的原畫 , 直接了當的舉起手也可以 , 這就是所謂的有限動畫 , 日式動畫一般都是如此 !

但原畫的精神還是在角色 , 角色的演出才是原畫師的主打項目 , 這部分需要經驗和觀察

很多人不知如何界定原畫 , 原則上最極限或是拉最開的那個姿勢就是原畫 , 但有些動作很小 , 必須經常做一組動作的分解練習才能弄懂原畫張 , 或是用單格播放的方式去觀察迪士尼的長片 , 就可以找出最極限和最張開的那張姿勢 , 然後就可以熟習原畫姿勢的設計


通常原畫在設計一個姿勢的時候 , 也要考慮到角色的不同角度所產生的不同效果 , 就像舞台劇一樣 , 為了讓觀眾看清楚演員的動作 , 往往將一個姿勢轉到半側 , 可以在視覺上產生最好的效果 , 而避免用自己的身體擋住自己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