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場景設計探討-構成

堂主在雲科大有一門課叫作[2D場景設計],是給大二學生上的動畫設計課程,我覺得很重要,而且國內的動畫相關科系,也可能很需要這樣的課程內容當作教材,因此堂主就將上課時畫給學生看的內容提供給大家参考。

學生們要學習場景設計,也可以参考看看。

場景設計非常複雜而艱深,但只要將設計的觀念和步驟加以釐清,就可歸納出幾個重要內容,就是:

1.佈局
2.透視
3.比例
4.景深
5.人文
6.主題
7.功能
8.結構

而這一切的基楚就是[構成],透過構成的訓練,可以使場景設計更加穩固成熟,我這邊有一些圖是我上課規定學生練習的[構成]。


基本形式的構成,是培養美感的基礎,包含協調性和形的掌握


具象的構成練習,可以建立場景的[佈局]


進一步的場景練習,先透過右邊的構成安排而確認佈局設計



場景當中很重要的人文和設計風格,是建立在構成基本的訓練中,培養出美感和其他如透視景深,線條造型,主題...等整體的安排,而形成設計稿,這一張對決的場景是堂主最喜歡用的[陵線構圖]可以凸顯角色的地位。

有學生問我:老師,如何才能把場景畫得很厲害?

我說:要多畫,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