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場景設計探討-人文元素

場景設計中,到最後一定會在風格這個階段停下來,腦海裡產生很多的問題,要如何建立場景的風格?風格的要素是甚麼?

這一星期的場景課,我教大家場景的風格與人文。





這是場景課必備的透視學練習,一點透視和二點透視,給學生先熱身一下!
以台灣的設計元素而言,所謂的[台灣意象]應該忠實的呈現出當下的居住文化和建築風格,我認為可以分為:

A.違建文化
B.招牌文化
C.鴿舍文化
D.宗教文化
E.高山文化
F.海洋文化
G.稻農文化
H.飲茶文化

以上是我歸納出來的設計方向,以下我畫了一些給學生作参考,我的學生非常幸福,因位老師會畫給學生看,然後出作業給學生下週交,我們非常操學生,這是學生作業之一:


一點透視練習,透視非常重要,可以使畫面看起來非常穩固而合理,錯誤的透視會造成畫面不協調,有了正確的透視,才能使場景具有說服力。

老師不操學生,學生怎麼會爭氣?
我有聽說為了招生,一些私校不敢操學生,我說那會誤人子弟,狠狠的操,一定招生滿滿!

以下是我針對台灣意象所歸納的幾種建築文化畫的示範圖。



結合違建和鴿舍做的變形設計,設計手法包含誇張與變形,養鴿賽鴿是台灣鄉下地方非常瘋狂的活動,養幾隻鴿子可以給自己機會無窮,而違章建築是台灣又亂又快樂的象徵,台灣不太在乎居住條件,能加蓋就加蓋,空間就是要給人住的,因此將鴿舍和違建結合,說明了強烈的台灣與天爭的生活文化特性。


廟宇和都市的結合一起,突顯台灣社會的教住一體文化,就是居住和信仰的相互依存,形成很特殊的都市面貌,也是安慰台灣人心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將這種生活方式加以設計,也是場景設計的重要思惟。


其實,小小的台灣,卻擁有超過200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因此日本人稱我們為高山國,其數量超過日本10倍,整個紐西蘭3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才台灣十分之一不到,所以高山題材,一向是我非常有興趣的,台灣[登百岳]的活動非常盛行,因此以台灣高山為設計元素是值得大家好好思考的。上面的圗突顯了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高大的杉木,包圍著人類居住的房屋,而人類似乎也接受高山大樹的保護。

我上課時問學生: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幾座?
學生:................?

大家要加油!